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沖縄]1024日誌(番外):誰教會我們騎車?


沖繩是左駕,而且沒有兩段式右轉這回事,身為一台摩托車除了不能開上高速公路自動車道全部的事情幾乎都跟汽車一樣。基本上不太有警察或各種測速照相,所以一切交通規則只要不要太誇張大抵都是憑良心,而路人開車大部分都開很慢。
我一直覺得自己來沖繩之後完全是危險駕駛,大概就像老外不知道什麼時候吃麵要發出咻咻咻的聲音一樣,完全不知道機車什麼時可以鑽,來不及切到右轉車道要怎麼辦,幾乎沒有專用停車位到底要停哪。


事情發生在從那霸回程快到琉大的時候。
回程給剛換照的同學試載。一路上因為是直行都沒問題,但唯一需要轉彎的地方是一個有點大的路口。










剛開始她停在外車道的中間(圖一綠色),這時候擋到了外車道的左轉車,所以被按了喇叭,正好AB兩台車在等著轉,就跟到那兩台車旁邊。
然而當AB兩車逮到時間右轉她卻來不及跟上,這時候變成只有我們因為沒停好跟中線垂直,擋到了內車道直走車的路(圖二綠色),她於是很緊張想趕快轉過去,接著就是像行人讓路兩個人都退到同一邊的心理戰一樣,我們跟對象來車C都停頓了很短的一瞬間,接著C車想快速通過,我們慢了半拍也想過。

車速很快,緊急煞車,很近很近,很大的喇叭聲。
只差一點,幸好沒撞上。

C車後面的車大概都很傻眼吧,所以我們就在被所有對向車禮讓的狀態下好好地右轉回到學校。

        後來回想,當下我其實一點害怕的感覺都沒有,腦袋一直在判斷什麼時候趕快叫她轉或停,所以在那危及的一秒內出現的是:
「會緊急煞車,不會有事。」
「也只能緊急煞車,來不及的話,該撞就會撞了」。
兩個思路是並排出現。然後下一個瞬間我才知道我們沒有撞上,並且繼續想接下來怎麼做比較安全。

剛會騎車的時候,我在南昌公園那個路口,要從南昌路左轉往和平東路方向,當時在待轉區最右角,騎過去停在路中間等對向車過的時候,是一個很擋人的垂直,被直行的摩托車罵了「幹,會不會騎車阿」。
當然之後深自檢討了當時的情況,也回去問人這個狀況該怎麼辦,但同時想的其實是,對耶,我真的不會騎車。

大家到底是在什麼狀態下學會判斷路況的呢?在什麼狀態下練習到習慣各種道路規則類型,騎車變成舒適圈內的事情呢?有沒有人可以在拿到駕照之後,馬上可以順利騎車,完全於「我這樣有沒有違規」、「這個狀態可以轉嗎」、「這個橋可以上嗎」、「原來這是單行道」?有的話這算是一種天分嗎?或完全靠反應能力?反應能力是上路經驗來得呢?還是訓練得來的呢?


我最容易在路上糾結「這樣會不會擋到人,不僅造成交通混亂別人困擾也很丟臉」「這樣違規會不會被開罰單」這兩件事,直到真的身處在一些進退兩難的危險狀況,才學會無論如何都是安全優先,就算擋到超多車被按一萬次喇叭被明罵心裡罵造了一些業,就算之後要被罰錢甚至可能抓去警局訓話,都沒辦法了,都會發生了,這些都是這之前或之後要想的事、如果有下次應該更注意的事,現在安全過這關最重要。
因為這樣我才有辦法在危險的當下冷靜下來。

來到沖繩以後我才知道兩段式左轉是多麼了不起的政策,還有為什麼是單向超過兩線道就需要兩段式,六線道的大致上都是車多的大馬路,對機車來說從外車道跨兩個車道切進右轉車道根本超困難。另外還有考量台灣機車很多,而設置優先於汽車的等紅燈區,假設沖繩有這樣的區域,機車要直接兩段右轉其實可以更安全更沒問題,但當然不可能有,因為機車太少,而且這邊機車禁止在車陣中往前鑽(雖然大部分的車都還是會視路況照鑽啦)


是真的沒有人教我們怎麼騎車。

可能很多不懂的地方大部分的人都是問親朋好友吧?或自己在路上用自己覺得最安全的方式慢慢學慢慢會。
我認為不該把不遵守交通規則或不會判斷路況只是當成「個人操守不好」來道德教化,或視為理所當然是「自己要負起責任學會」的事,而把他的「沒有自己負起責任學會」完全當成「他是亂開車不負責任沒有道德」,對路況的反應能力和專心騎開車當然是個人的責任,但對此的訓練或模稜兩可狀況的說明其實很散亂很難一次學好。
例如考照的講座講很多法規,我覺得這對我也很重要,畢竟我自己回去看可能也覺得很痛苦,然而,非要兩段式左轉的地方我只要自己騎一次就會啦,但不用兩段式左轉的地方我才有可能。

是不是有一條剛剛好,不只道德和法規,但也不會太囉嗦給太多的線,可以把一些可能會混淆的實戰經驗告訴剛學騎車的人,讓他們我們覺得該知道的都知道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