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沖縄]1018日誌(上):砂川老師性多樣性講座+首遇Pink Dot成員

[小前情提要]
第一次知道Pink Dot是因為何韻詩,然而除了它是爭取同志平權的活動之外什麼也不知道。來之前終於在臉書發現Pink Dot Okinawa的粉專,就想到了當地再傳訊息,說我有興趣問問看能不能加入。
結果超幸運地,「沖縄事情」課的彰子老師在第一堂課就說到自己是Pinkdot成員,於是我當天就很興奮衝過去。老師也推薦了這個講座。

[被載了好幸運!]
講座辦在沖縄県共同参画センター[てぃるる],查了辜狗地圖是個離那霸機場蠻近的(也就是離琉大蠻遠的><),本來想自己想辦法騎車找到路,但老師超好超感人找了住在宜野灣市的成員佐脇桑順便過來載我。
我們約下午一點在北口Lawson見面,雖然老師傳了張(模糊的)照片還說會戴綠色的領巾,我還是超緊張因為很怕必須自己去問認錯人超尷尬。結果大概是因為只有我一個人看起來傻傻站著東張西望,他一停車就馬上認出來,也沒有戴綠色領巾()
我大概整車都很拘謹,但車上還是有一搭沒一搭還算稍微順利聊了天,知道他是每次活動幫忙拍照的人,後來也聽老師說知道他是因為對やんばる的珍貴自然生態有興趣才來到沖繩!

[性的多樣性→性的公共化]
講者的砂川秀樹老師是研究新宿二丁目的文化人類學家,也是Pink Dot Okinawa的主要代表,講座內容主要針對性的多樣性,大部分是我們學過也已經習慣的事,例如解剖學生理性別的力量太大、社會性別,性傾向跟性別認同跟性別氣質是獨立的軸線,再聽一次日文的解釋和老師舉例還是很有趣。但老實說日文還爛爛的我依舊一下懂一下恍神,配著PPT和講義才大致理解。
有趣的是,老師整場演講的重點之一在回應一個問題:性傾向/性別認同不只是個人的、私領域的事,在異性戀預設的實際互動中產生的疏離感和壓抑,也跟原先大家想像的社會問題連結,應該被視為更政治的議題。

原來這一戰台灣已經打完一大輪,這裡卻是才正要打的感覺。

來沖繩這些時間覺得它是一個性別友善資源有點缺乏的地方,後來發現我想的並不是相關組織或教育方面,而是性/別議題公共化或政治化的程度。當然這不是很準確也不是很客觀,很大一部份會來自有可能來自語言隔閡、人際網絡差異以至於接觸到的機會不同。或許之後還有機會可以驗證這種直覺是不是準確吧,但至少彰子老師也提過這裡的狀況(尤其在Pink Dot大量透過媒體曝光之前)接受度不高也不太討論。

公開討論性/別議題是很重要的事吧。要讓正在尋找認同的同志們感到有力,能認同自己,也有力量(有勇氣+有論述)抵抗自己跟以往人際網絡的種種不同,需要這樣的環境。對個人而言,一個不斷向內的過程,我切割了什麼,接受了什麼,怎樣的說法可以說服我,其實是一個耗時耗力的過程,不是今天發現自己是同志很糾結,明天說得出沒什麼不同也不奇怪海闊天空,後天就看見各種少數。需要支持的聲音或更多更細緻的說法來培力自己,也需要反對的聲音逼自己再想細一點,直到大致建立起自己的立場,自己認為平權是什麼,能夠跟別人討論,也還在繼續磨。

        會後老師讓我跟當天有來的成員見面認識,森桑很可愛,本來說有事不來又跑來,大家去單軌旭橋站共構建築咖啡廳小聚。果然日文還是沒有好到可以跟上日常對話,多虧很會把文字簡單化的彰子老師(沖縄事情真的是所有課講解部分最易懂的!)偶爾提要內容才稍微抓到。

[舒適的地方]
之後去看糸満座波的角力大賽(沖繩摔角,詳細寫在下篇)的來回車程上也有一些很可愛的討論,譬如「之前來的留學生(也是台灣人)都跟男友每天穿情侶裝狂Po閃照,欸情侶裝在台灣很常見嗎(我說不常阿只有遊行之類特定場合才出現)」,「那個誰誰喜歡胖熊應該下次帶他來看角力啦」「之前大繩祭有超多他的菜,第一次看到他眼神發亮」「欸也有喜歡精瘦運動型的誰誰的菜耶,摔角真是好活動」等等之類。
老師跟一起去的成員Misaki桑都是生理女,兩個人聊Gay朋友的菜,真的就是隨意聊熟好友的可愛親切感。

才發現一個月以來第一次有人在我面前討論這些事,也難怪覺得那麼親切,也難怪有點想念熱線。大概是第一次這麼強烈感覺到它們比起異性戀預設的話題更讓我覺得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