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沖縄]1002日誌_學部課加簽大冒險:社会学研究ⅩⅩⅡ

[社会学研究ⅩⅩⅡ,神奇課名與各種緣分]

好不容易可以選學部的課,「授業時間配当表」*上的課卻跟台灣的選課邏輯完全經驗不同,大部分都是「社会学演習」、「社会学実習」之類看不出內容的必修課,分領域的選修課完全不存在。這時候看到了「社会学研究ⅩⅩⅡ」,備註欄還寫了「族群、他者等主題」,而且是在網站上看到過,研究領域跟移民很有關的野入直美老師,雖說是ゼミ(seminar)形式,直覺聯想到旭伸讀很多書寫很多MEMO的發展理論,日文不夠好想必會很辛苦,還是決定去看看再說。


*雖然也有「琉球大学シラバス」網站可以查各堂課的Syllabus

學校還是印有紙本的「授業時間配当表」,上面除了表列日夜間部全部課程的資訊之外,也有選課方式細節說明等。


當天下午本來想要像平常加簽一樣,直接到教室說明來意拜託老師,但想到以我的爛個性,如果走到完全陌生的小教室外,肯定是不敢走進去找盡藉口放棄,便決定還是直接到研究室找老師。
然而研究室比想像的難找許多,不只網上查不到,每層樓每個出入口也沒有寫了教授姓名的配置圖,只好在法文學部繞過每層樓的辦公室,終於在繞完一半左右的時候才找到。我在樓梯口想了一下自我介紹草稿,猶豫約莫三分鐘就鼓起勇氣直接敲門(已經比在台灣遇到類似情況爽快很多了唉)
野入老師人非常好,聽完我的介紹和問題(我是台灣來的交換留學生,想修學部的社會學課,對移民議題有興趣,想問老師有沒有推薦如果可以修老師的課就更好了之類的),說我可以去上她早上的課「現代社会のしくみ」,但那個時段有必修日文課(因為它是通識課,我本來以為是像社丁的基礎社會學,後來才發現是關於沖繩的各種族群問題,超想上QAQ)。於是老師就說,那也可以去下午的ゼミ跟大家一起討論自己的研究。

這不就是我的原意嗎!我當然很開心又很感激地說好!

等等可是我沒有真的堪稱自己研究的東西阿。

琉大社會系裡面又有社会学、社會福祉(社工)和マスコミ(大傳)三支主要課程,而這個ゼミ其實算是「社会学コース」的學生們討論畢業學士論文的地方,也是為期一年的必修課。
但我們又不用寫卒論。

於是我就抱持著旁聽阿怎樣有就好的心態,說我可以分享一些讀過的台灣研究跟實際參與經驗結合之類,說有在哪裡哪裡當志工有一些觀察。老師好像認為這樣也蠻有趣。
很幸運就這樣簽到課了。

果然出國就是要抱持著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心態。

在我突然衝進研究室之後不久還有另外兩位到訪的客人,是老師的友人和他的工作夥伴,現在正在做一個協助依存症者擺脫成癮的機構計畫(一秒想到晨曦會)。他們帶了毛巾捲蛋糕當伴手禮,我則把隨身準備的鳳梨酥(幸好是一盒的)拿出來。
開始上課老師就從研究室泡了茶,並把點心裝成小盤給大家,在一個輕鬆的氣氛下做了自我介紹,大部分的人做的題目都跟沖繩有關。

然後老師就讓大家自己決定ゼミ要怎麼進行。

一個從閒聊時間就很會主導話題的男生到白板上寫下「要做的事」,包括論文報告、フィールド(田野)、テキストクリティック(照翻是文本批判,簡而言之就是),從行事曆剃除假日,另一個很認真的女生則負責記錄紙本,再PoLINE群組給大家。我的分享排在十二月中,有兩個月時間可以準備(主要是準備日文)
學生們的自主空間和主動大概是最讓人驚訝的部分,有一個田野參觀是出自研究題目,另一個則是老師友人的依存症機構,老師都先確定大部分人都想去看才排定行程;文獻批評當然是某個程度的研究法訓練,但其實也是為了填補時間,就直接由之前課堂學帶討論的人負責。老師也跟我說,這裡大家對自己的論文題目和整個過程都有很大的主導權,課程安排感覺上純講授形式也比我們少很多,要自己親自思考過實做那些討論阿批判方式啊研究法等等,跟台灣大部分課程按照老師Syllabus關乖做完所有事,自己只評估負荷程度,再去課外或校外找事做的大學部訓練真的蠻不一樣。

老師開玩笑說台灣不用寫卒論耶「夢みたいなぁ~」。但我這樣來一堂課就可以去參訪、聽到大家報告、交流台灣的經驗、知道日本的整個學部訓練邏輯,而且認識這麼親切的老師,才是真的像夢一樣><

[到底能不能選課的糾結]

事情是這樣的,琉大共有下面幾種留學生種類:
‧日研生:全名是日本語‧日本文化研修生,有高額獎學金,基本上都是日文非常強的人,當然也就規定必須寫出研究日本的論文。
STRP:一般的STRP是以日語學習為主。後來才發現大部分都是日文系參加。雖然不強迫寫論文,但不少日文系畢業規定要論文(中國都要,台灣像東海可以選作品或論文),有些人會在這裡寫,因為要求的字數(基本上)比較少。
STRP下的專門科目コース:申請這個要丟研究計畫,每個禮拜要跟老師Meeting,但日文課似乎不是跟STRP的人一起上。台科同學只學了基礎的日文申請到這個,老師也給他英文論文,所以極好的日文能力不是必帶的樣子。
URSEP:基礎日文,和英文授課的日本或沖繩文化課,給沒日文基礎的人。
私費:私費學日文的學生,跟STRP的人一起上課,通常是以後想來念大學或直接在當地就業的人。
學部生:當然也有一般的留學生,就像我們外籍生一樣。
交換生申請的就是前三種。 

2月:
申請表填上專業科目。當時想法很簡單,就是想上社會系的學部課。其實日文絕對沒有好到可以跟一般生討論報告之類,尤其口說特別差,但因為預設的方式是聽講讀文本寫報告,以前的老師閱讀文型教得超級好,讀解基本上沒問題,就想說來了再說。

4月:
收到信說請我重寫一次研究計畫,但當時不知道他要求哪些點,就把有興趣的領域寫得更細,但大概還是沒有寫到他的點。
於是最後就被改回主要上日文課的STRP,此時已心死,想說到當地再看可以拜託誰。

8月中:
收到的入學許可上面寫「法文學部特別聽講生」,燃起一線希望。(笨蛋如我後來才知道所有STRP的學生入學許可都是這個名義)

922日:
來的第一天就問國際部的老師「是不是代表我可以上學部課」,但老師說,「因為要跟日本人一起上課,所以要經過指導教授同意。」
中間還有分班考,其實根本不在意在哪班,但我很擔心成績會影響老師評估我能不能去外面選課,面試超爛之後有點萬念俱灰心已死的感覺。

101日:
猜拳猜贏,決定去問指導教授能不能上學部的課,教授人超好,不僅完全同意,還拿了課程本(也就是前面的配当表)借給我們看,接下來就看我們自己跑加簽了!

102日:
        開學,加簽成功!

其實已經不像小時候對日本文化流行娛樂動漫充滿熱情,也不是有興趣精進日文到很高程度,現在只希望能夠順利地使用他。對交換生活的想像就是冒險做想做的事。目前為止已經是最好的狀態。
真的很感恩這一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