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沖縄][遊記]0225日誌:大謝名(雖然是個意外)、たそかれ珈琲


本來我想早點出門去斎場御嶽,但耍了一下廢又為了寫上一篇拖太久,到一點左右發現來不及了,但天氣又太好,不去個什麼地方玩直接去打工我一定死不瞑目會有點不甘心。
於是就想,那好吧,今天也朝著浦添小達人的方向邁進好了!
查了港川小學附近有個什麼洞,還有勢理客交差点有個シーサー通,就想這兩個點的話應該是打工之前可以逛完拍個照的地方,一點半出發。

大謝名/
去港川小學校要走251,於是也就理所當然地經過了大謝名。
正值國小放學時間,尤其經過大謝名小學的時候,每個紅燈都是超有活力四處奔跑呼喊友人的國小生們。

就在這時,一個名字酷炫的指示牌映入眼簾:

「黃金宮」

當下第一個想像到的畫面,是有錢的宗教團體蓋的金光閃閃高級宗教建築,但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真的有黃金,就很好奇那他到底是什麼呢。
251上可以看到的指示牌就是長這樣,雖然這個是巷子裡的指示牌
解說板已經完全看不清楚了,所以以下的故事參考並翻譯自這個人(http://okiguru.seesaa.net/article/105673531.html)在板子還清楚的時候拍的照。

「(據說是天女之子)叫察度的年輕人,在勝連按司為女兒招女婿的時候自告奮勇求婚。當時大家都覺得很好笑,只有女兒自己說『這個人看來不是凡夫俗子,爸,讓我跟他結婚吧!』勝連按司信任女兒的判斷答應了婚事。剛到察度家的時候,什麼都很破敗,甚至屋頂也會漏水,然而仔細一看,骯髒不堪的灶居然是用黃金作成的,兩個人在察度的田裡挖到很多黃金。當時的牧港有很多日本的船隻出入,察度靠著買入鐵給農民作農具而名聲遠播,終於當上浦添按司,而後當上中山王,還開啟了琉球王國跟明朝的貿易。...」

我的天啊這是什麼紅拂女跟李靖的劇情啦= =

另外因為察度很有名望、被很多人讚頌,以前他所住的屋子,也就是現在黃金宮的這塊地也被當成聖地。於是現在也就只剩下這個御嶽了。


大謝名メーヌカー則據說是當地的聚落剛發展時重要的水源,另外似乎還因為淡水紅藻而很有名,顯示這邊曾經是淡鹽水混和的地方,也就是古代海岸線不一樣,出海口可能是在這一帶。規模比之前看過的水源水井都大,而且水意外的好清澈。也可以直接隔著矮牆看到大謝名小學。

結果港川小學校附近的點完全找不到,也來不及去勢理客,然後我就摸摸鼻子去打工了。往浦添小達人邁進之路最後毫無進展。(好吧至少我知道了港川小學的正門是死路[有屁用])


たそかれ珈琲/

大推這裡超棒!大家快來!

〈沖縄市場〉上介紹的咖啡廳,之前一直想來的。
剛進去覺得好緊張,店面不大,全部坐滿大概也就十二三個座位吧。
老闆果然人如其雜誌上的照片是個帥哥,而且無時無刻都是很Q很逗趣的表情。

吧檯坐了一個女生,有兩個空位,另外有四人坐是空的。本來我還帶了書想說來認真念書一下,這樣好像坐一般座位比較好,但又不好意思一個人佔四人座,最後還是決定坐吧台。
隔壁女生問了一串我聽不懂的日文,看我沒聽清楚說第二次的時候指了一下我的包包,然後我慢了三秒反應,應該是叫我把包包放下吧,於是當他把自己放東西的位置騰出來,我就用超猶豫緩慢的動作把包包放上去,然後又覺得自己沒說謝謝好像很沒禮貌。

點了咖啡和三明治。麵包甜點都是老闆自己手工做的,咖啡也是手沖。
檯面上擺著各種陶杯陶碗,全部都燒得很可愛、混色很有設計感。
點完餐先看牆上的畫。
牆上掛了很多鉛筆畫,一張一張都像是畫完的直接從圖畫本撕下來的,原來是老闆免費開放牆面給藝術家作為辦展空間。這一期展的是一個女生畫出自己做過的夢,有各種很有趣的內容,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未來人去參觀「舊人類博物館」。


三明治送來之後老闆問我咖啡是不是要馬上沖,我因為三明治超好吃正在恍神反應又慢一秒,雖然表面上說好,大概又露出了有點困惑的表情吧。
就在這時後,旁邊的女生大概看到我的書是中文(是布爾迪厄社會學面面觀)終於連起來了發現我是外國人,問我「Can you understand what he said?」我就很尷尬的用力點了頭。
咖啡來了,
於是又過了幾分鐘,隔壁的女生終於主動問我你是哪裡來,我回答之後,想應該解釋一下自己失禮的行為,就跟他說日文我可以只是可能反應比較慢。
然後就無止盡地聊起來了。知道她是福島核災之後才決定帶媽媽從東京搬到沖繩來,現在做英文翻譯,之後要去澳洲留學(所以才英文那麼好!)。或許是因為她喝了不少酒吧,用英文自己講了很多事。另外他也是たそがれ的常客,託她的福也輕鬆跟老闆聊了一點天超開心,平常去咖啡廳幾乎不太可能主動跟老闆聊天的><。
於是我就送她維力炸醬麵當禮物。(笑)

沒用相機拍到照,不過沒關係一定會再去的,真是太Q了

最後推薦:老闆的部落格!http://d.hatena.ne.jp/kudakayuz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