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沖縄]0129、30日誌:留學生演講大會

簡介/
琉大的交換生分成「STRP日文課程」和「URSEP」和「STRP專業課程」三個計畫,其中STRP日文課程依照剛來時的考試分班,URSEP有日文課和英文授課的選修,專業課程則是跟URSEP一起上日文課,再依指導教授決定其他專業課,準研究生也在這裡面上日文課。
01/29是初中級,總共30人,STRP日文課程日本語和日本語Ⅲ規定參加URSEP和專業科目的人則是自由報名,每人三分鐘。
01/30是中上級,總共46人,STRP日文課程日本語Ⅳ的三個班規定參加,每人五分鐘。
P.S.基本上分班只看你期初考試成績(或許加日檢證明)而且不能換班,所以所屬班級不會完全反映於你的日文能力。

主題/
基本上主題自由發揮。我們班導很free,基本上講什麼她都OK。不過根據指導老師不同,也有人被要求換主題,例如從介紹自己喜歡的音樂,「強烈建議」換成她本人身為印尼的基督徒,如何跟主流伊斯蘭教徒互動(並且因為也是個有趣的主題她也講得不錯最後得獎了)
最多人說的主題莫過於學習日文來日本留學是他的夢想,而現在夢想實現了、留學生活印象最深刻的事或遇到的困難、比較兩國文化差異,還有對家人的感情。另外就是留學生母國跟日本關係,大多是提倡就算政府交惡民間交流還是可以很好,跟日本結怨最深的中國韓國留學生出了不少這樣的題目,有個韓國學姊講題是「見樹不見林」,害我爽了一下以為會講一些社會學概念,結果完全是兩國關係再思考。
福建同學說中日/日中關係誰寫先誰寫後這種小事也是會被兩邊老師挑剔,中日之間不斷在媒體影視上被重播的新仇舊恨,大概真的是跟台灣人的認同問題一樣,不當一次中國人很難真懂吧。
最後還有一類題目我個人很愛,是關於去除偏見和刻板印象,例如泰國同學說大家都以為他們騎大象去上學,結合瞎子摸象的故事;喜歡動漫也喜歡運動旅遊有很多興趣的台灣學長說喜歡動漫應該只是興趣得一種,沒有道理變成一種汙名等等。
至於本屆有什麼非(ㄏㄣˇ)(ㄑ一ˊ)(ㄍㄨㄞˋ)主題呢?中國猶太人的國籍和認同啦、穿越時空啦、從雨傘革命扯到集會遊行作為公民發聲的權利啦(以上都是我們班哈哈,最後一個是我),總之跟日本或留學體驗毫無關聯的也可以說。

會五國語言,從小感受親友語言不通困擾而想當同步口譯的法國人
日文發音好到不可思議
本班同學,身高182的德國女生
大家看到她都說「すごい、高いね」
但其實身高太高有諸多不便,超幽默有趣的演講
前面提到講大象跟刻板印象的泰國人
我們班的福建同學
講自己練エイサー的心路歷程,以及福建跟沖繩的文化交流

過程結果/

十二月底左右寫好初稿,之後每個禮拜去辦公室找老師Meeting一至兩次,前期先針對老師修過文句的部分是不是自己要表達的意思、過長超時怎麼刪之類的討論修改,後期則是讓老師聽練習的狀況,發音腔調咬字有沒有問題等等。
要決定主題開始寫稿的時候正好班上新聞發表討論到雨傘革命,才再次在課堂討論中發現大家對於デモ這件事的想法差異,讓我想再好好闡述自己為什麼認為反對デモ的理由不足夠成立,才放棄說有去的留學體驗,放棄說出櫃的認同過程(超好笑大家都叫我講這個但其實沒那麼刻骨銘心哈哈)決定這個主題。那陣子對《家明》很有感覺,就引用它清唱當結尾,每次到最後清唱的時候,就會因為是最有把握的唱歌,加上「終於結束了呢」而感到很安心()
比賽當天除了之前認識常跟留學生互動的日本朋友、打工中文教室的老闆和朋友、甚至野入老師和他朋友也來,尤其中上級每個人幾乎都很順利,又讓人更緊張。
很幸運地情況比預期的更順利之前練習幾乎每次上台都會有一兩個地方小忘記,也有「もしデモが国民の意見を表す方法の一つとして認められたら」這類每次都念到舌頭超打結的句子,比賽當場是完全沒有腦袋斷線也沒有吃螺絲地完成了,是自己覺得最完整的一次(但畢竟大家都很厲害,文章寫得更好的人很多,加上又不是什麼吃香的題目,果然是沒有得獎XD)不過野入老師似乎真心覺得不錯,大概已經是我收到最大的鼓勵吧。

為什麼要辦演講比賽/

班上的法國同學,比賽前一天晚上才在臉書社團留言,希望可以不要參加,大家都在動態下面留言鼓勵他,說希望聽到他的演講(他講自己最喜歡萊姆酒,和探討沖繩的萊姆酒口味超有趣)
於是他來了,上台講完自己的內容之後直接在台上說,他覺得逼大家都參加很沒意義。
他快三十歲了,在班上不多話,但總是講出很有趣的意見,給人的感覺是無論外在怎麼變,永遠都保持自己的步調,有種法國人的優雅(少在那邊亂套刻板印象)。所以雖然我們前一天都知道他沒有背熟,但與其說她是一時臨陣脫逃、怕在台上忘詞丟臉,倒不如說他從頭到尾都覺得,強迫大家做這件事沒有意義。
他是自費學日文的私費生,已經得到公司內定準備在日本就職的人,或許是比較沒有交換生錯綜複雜的獎學金學分壓力沒錯,但反過來提醒了我,原來我曾經一度思考過這個演講比賽的意義,但很快就不再想了。

我一直都蠻好奇,大家對這個演講抱持著什麼態度什麼心情。
好像對有些人來說,這是很大一件事,是對自己的挑戰。但對我來說,演講比賽本來就不是特別困擾痛苦的事,加上主題又完全不限制,我絲毫沒有糾結,就以「總之用日文試著談自己真正想談的主題」為原則,不考慮得不得獎,當然這不是指沒有得失心(確實得失心不強但有點做不到完全沒有),而是考慮主題的時候,完全沒有費心思考怎樣的主題比較吃香。(當然,吃香的主題大多同時也是感人的好主題,其中包含像縣費生的日系人對兩邊認同的感悟、經歷挫折的感人親情故事等等,絕不是說吃香的題目就是了討好評審,只是有時候最想講的未必是最吃香的,這時候就看當事人怎麼取捨)

總而言之,我沒有反對演講比賽的理由,甚至可以找到一些參加的理由,所以選了一條阻力比較小的路,也不知不覺中放棄思考和(縱使未必有必要的)抵抗。誰來界定「這個方式對於你的學習比較好?」對於某些人來說或許演講的突破可以是巨大的收穫,但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有更好的形式可以來呈現並整合他的日文學習成果,
我不想輕易跳到「它就是個學習機會你應該好好把握阿抱怨個屁」或「所以就是不應該這樣限制學生自由學習逼他們參與阿」,只有這樣的意見就太扁平,甚至有點危險。
舉辦演講大賽的理由除了有很多,似乎老師們的內部考量也有很多,雖然大部分我沒機會知道。其中一個可能性是琉大需要厲害的代表去參加縣大會,畢竟是全縣唯一國立號稱最好的琉大,縣大會的成績也就會關乎琉大的名譽(據說老師們很在乎這個);另外,像這樣強制表現形式的方式或許是對於老師們(同時也對不想花太多時間的學生們)來說是最省力的,所以他就這樣成為傳統延續下去,如果我想要更自由的表現形式,我勢必得花更多力氣主動提出我要什麼。
我們都在制度和習慣裡感受過這種牽十髮也全身不動的無力感吧,理由一環扣著一環,從來不只是從「演講比賽可以讓學生的日文學習收穫最多」出發,想完這些之後也許我最後還是得出一個結論:我覺得沒意義我不想參加,這時候也許就是我就應該勇敢一點去跟老師討論的時候,但也是我必須花更多力氣負起責任,至少提供辦許多留學生活動早成為習慣的教學方,「我覺得做什麼更適合我自己」。


我確確實實在演講比賽的過程裡感受到習慣和制度的綁手綁腳,但幸好我也不只是被動應付完這個活動,多少稍微鑽了一下可能的縫隙,講了自己想講的事,為自己留下了一點什麼。

我們班的書初め,大家都超可愛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