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雜感]母校小孩的對話

公車上塞滿了國中母校的小朋友們
他們快畢業,好興奮,吵成一團

以下長髮平瀏海很普通眼鏡女孩A
與短髮平瀏海臉頰紅紅像小丸子的女孩B的對話
A「為什麼畢業一定要送禮物,送來送去好麻煩。」
B「還好啦,如果是吃的就還好吧?」
A「噢對阿,但大部分都不是。」
A「大家應該很期待畢業吧,就不用再見到大家了」
B「還好吧,我比較期待趕快考完。」
A「女生大家都勾心鬥角很討厭。」
B「還好吧...」
A「不覺得畢冊很討厭嗎?國小已經一本那麼厚,我沒有買耶」
B「你沒有買喔!」(驚訝狀)
A「好像全班只有我沒有買。」
A「國中就不太會拿給老師簽了,感覺國小比較會給老師簽耶」
B「但我都有耶,除了那個某某某。」(相視而笑,可見應該是大部分人討厭的科任老師吧)

--------------------切取線--------------------

事實上「不少人都沒有足夠支持他的人際關係」這件事,應該比想像中普遍。

B很可能是A難得可以吐真言的對象,但這並不代表A的人際關係必然不好,A其實也可能是個發姊,但他朋友多少都不是重點阿其實,如果她沒有認為她的人際關係是足夠支持她的話。

我們對人際關係微妙又不敢說的厭惡感是哪裡來的呢?
有些人說,唉,social嘛,本來就是一直在偽裝,真心朋友很少,有幾個就夠了/沒有也沒辦法;有些人說,噢你們自己封閉起來不願意跟別人接觸,還怪別人不來敲門。
但其實事情不是那麼絕對的,至少對某一大批人來說不是。

B的答案總是溫和又敷衍,不同意也不去附和,也不去反駁,比起"對對對我也覺得"的人,這種人其實比較多。

我曾經是A也曾經是B。
是A的時候我只想說只想說只想說,一點都不在乎對方是不是其實不太同意只是不想傷害地敷衍;是B的時候,我多少害怕對方覺得敷衍而受傷,但又偷偷想,你最好發現我在敷衍,然後走開,不覺得討厭所以也不用態度差趕人走,只是覺得麻煩。

「沒有足夠支持她的人際關係」不該變成對某方的指責,例如"應該要有多一點人關心她阿"或"你應該走出來",它是一個雙向動態的結果。

而我們的角色也不是固定的,我有時候是A,有時候是B,不是我人際關係壞所以我永遠都是A,我人際關係不壞又是濫好人所以我是B。

所以真正所謂厭世阿,反社會的應該不是這種人。
因為他(我)不總是A或B或只屬於某種,
因為他(我)們還信任"人際關係這件事"。

曾經對人際關係的所有批評細想被當成早熟
現在覺得天阿好可怕這標籤也太沉重

下一個階段覺得自己上個階段傻,那並不是我們變成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