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雜感][性別]關鍵21歲


算命師說,21歲我會找到一生中重要的女生,奉勸我爸媽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可能論及婚嫁,不喜歡她的話盡早把她趕走。

==========我是分隔線==========

身為既沒男子氣概又喜歡同性的生理男,無時無刻都面對跟性別有關的糾結、無時無刻都在觀察:誰真不恐同誰只是說不在意、誰性別友善誰覺得娘炮噁心,互動方式選擇與形象管理常以此為標準。如果某異男隨口說出「被男生碰很噁心」,我會馬上想這人跟我不同大概不適深交,接著把模擬過維持禮貌互動的方式拿出來用;有的人不到恐同卻把性傾向當死範疇什麼用都刻板印象看,被問東問西徒增麻煩不如低調。

從小中產家庭背景的教育理念是一定範圍內自由開放,但超過就十惡不赦,我從小抗小怕大,自以為很特別實則超順民乖小孩,加上獅子座死要面子性格,一直追求不要被說閒話、不要丟臉的政治正確。
因此,當各種有利於我的性別論述出現,他們馬上都成為我的武器,有時候對外,但大多數時候是留給自己裡面用。像前述異男們的「被男生碰很噁心」,現在我的第一反應是,那同志被異性碰是不是應該要覺得很噁心?異性戀霸權阿;當不熟師長總說是男人就該______,可以很輕易覺得無所謂啊我不用是你想像的男人,少在那邊刻板印象;記得剛上升大一的開學前,第一次認識的系上同學劈頭就對我說:「看看我們系應該沒有什麼GAY吧,還是該不會你就是?」我那時候回答「當然不是阿。」覺得口是心非很討厭,重來一次我絕對會說,對阿我就是。


比起更直覺的感情或身體經驗,我的認同很晚,大概都是靠性別論述撐起來的,因為從小同性戀不正常男生就該怎樣的觀念太根深蒂固,國中高中還把雙性戀當退路,對於自己無法達成的標準既敏感又偏執,不斷花心力在觀察拉扯,如此一來不管崇尚它或反抗它都還在同一條軸線無法掙脫沒有自由。


對男子氣概又尤其如此。
自己的性別氣質我從來沒用過「不要在意別人眼光做自己就好」的敘事邏輯,對男子氣概大概是愛恨交織吧。愛的部分是羨慕他們光鮮亮麗獲得的好處吧,而且多少轉化成容易喜歡上符合某些我定義男子氣概的男生(例如某些類型的異男),恨的部分是我無法成為他(曾經小時努力然後挫折過),以及恨自己怎麼能夠迷戀壓迫者的形貌甚至想成為他。


但這些武器某個程度上告訴自己,我比性別盲的人更高一等,然後自我感覺良好。
很蠢吧,明明開始把性別論述當武器的時候,不斷挑戰既有,卻好像在畫一條新的線。或許有些人很自由,從小沒有被性別秩序綑綁,但我不知道對於不這麼自由的人如我,這是不是必經的過程。
可以被培力的我都算是很有資源,而非懂多比別人好,即便為了抵抗以前的壓迫也是。接下來要走的路必須是更反身性的,或有很多更溫柔但不保守的方式前進。

==========我是分隔線==========

關於算命,一年前社甲助教也分享過類似的經驗,當時大家討論到可能算命師根本沒有同性戀的概念(當然不是完全沒有,而是放在異性戀為主的框架來思考),至於佐證,則是算命師跟我爸媽說,年輕時候有同性戀傾向沒關係,到時候就會變回來。
所以我本來想,萬一真的(雖然機率很低)有什麼命中注定的女生也不可以在一起要等到實滿22歲,無論如何都要證明這個預言是錯的,至少不能讓什麼青春期迷亂最後都會恢復正常的可恨爛論述成立,後來又這種反對只是落入另一極,也不是對待性別更開放的態度便作罷。
八月生日的人符合21歲的可能範圍可說長達20個月,再加農曆說不定還不一樣,雖然我連我農曆生日都不知道XD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無論是驗證煩躁預言,或繼續跟性別議題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