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雜感]作怪

「作怪」大約堪稱上位者對(其想像的)下位者最不堪的評價之一吧

剛剛在醫院電梯口聽到中年夫妻的討論,發現「他又在作怪了」這句話聽起來特別刺耳:

1.已存在於我的標準(無關對錯)是這個世界運行的常規,「怪」是偏離常軌,而且是「作」出來的,所以你是來亂的,你只要不這麼做,就不會偏離常軌。(這點對於把很多少數身分正常化真的是個大阻礙耶QAQ)

2.不把你當一回事,一切都在我掌控之中,這些我都看過也早就知道了,你的反抗是暫時的且沒意義的。如果說在做壞事甚至「怕他學壞」,好歹還把對方當一回事,所以又比只有第一點更傲慢了一點。

3.反正不管這個不合我意的內容為何,我有把握權力差距足夠我弭平這件事,所以此「怪」不算大。

當然不否認父母長輩真的有比較多人生閱歷,也可能可以精準掌握你的晚輩小孩的幼稚小想法,不過如果你預設小孩在「作怪」的話,聽起來是不太有誠意要溝通,也沒有太喜歡自我反省。還不如你覺得他很可惡跟他吵一架。(唉一如部分官方說詞)

這麼一想覺得太愛我爸媽了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