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雜感]假想敵


寫文轉文時候會有預設讀者,這些預設讀者其實是假想敵。

其實我的生活圈非常小,日常生活和牆上(因為FB設定的關係)沒有任何性別歧視的人,鮮少罵暴民的人(都是在別人牆上戰),鮮少反廢死的人(的精緻論述),我從小就是順民,每次引戰都心跳加快緊張到不行,深怕自己戰力不夠邏輯不通或甚至不夠政治正確。

但我會想到有人引身心障礙要分班的例子來反同婚,卻連他自己歧視身心障礙都不知道,還說別人切割(這個真的不爽超久超過不去),我會想到都討論到手段正當性的文章還有人留一些抗爭者吃飽太閒、支援者消費弱勢的無關廢話,我會想到更遠的更多腦到暴毫無邏輯宣洩情緒的發言或文章,自以為了解管院還了解社會系片面使用王家放棄抗爭宣言還沾沾自喜以為打臉都更盟(沒錯,我覺得那篇文章最莫名的就是那個點),或更多好棒棒理性中立文其實是因為自己有外於那件事的特權。

這些人現在都不在我身邊。都是間接看到的。
我大概是發出怪味的植物會把立場不太類似的人通通趕走,這樣好像有點糟,雖然完全沒有這個本意。

假想敵到底是誰呢?可能是以前看我娘炮欺負我的人吧,可能是那些只讓我看到一次歧視言論的遠方同學吧,可能是以前混帳又懦弱的自己吧,但這些人都不會看到這些論述,也不會因為轉了文而有什麼改變,根本不會。只有一種對象有點用,就是未來的自己,希望未來的自己能儲備戰爆別人的能量。可能很難否認是為了優越感、是為了消除罪惡的虛假正義感,但也不能忽略的是,

有些時候就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罷了。
或者只是因為,有太多對過去的怨言,沒辦法用爆裂的方式流出來,只好用論述作為填不滿那個無底洞的出口。好虛幻,該有別的解方的。

常好奇以前那個充滿理性思考到底是怎麼忽略自己的蠢,又或者以後也會覺得現在的這個自己怎麼那麼不要臉當時可以活著,可以以為自己沒罪了。

只要一件事可以暫時不關我的事,我在那件事上就可以假中立,就是特權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