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大學] 那些我們都厭煩到氣不起來只好微笑以對的無效率組織


1.行政流程就是一個「相等(閩南語發音)」的過程,例如B看一下公文幫妳蓋章只需要一分鐘,但如果他請假,或在開會,或行政大樓正在防災演習,就變成隔一天。

2.微妙的是,行政機關休息時間是12:00~13:30(除了辛苦的課活組人們如馬哥中午還坐在那),下班時間是17:00,通常那正好是三學分必修如敝系的人大部分的空堂(@5),也就是說,負責行政的好社員應該要早八抵達行政大樓。這點我真是很失敗,深自檢討並深感愧疚。或者另外一個方法,就是翹課,很快我們就習慣坐在課活組等待,完全放下遲到的焦慮。

3.沒有人會一次把流程告訴你,要不妳等,要不妳問,問了還是要等。練習跑行政程序可以有效使你成為順民,有耐心比有魄力能力重要,態度優良可以動態雙向地得到行政人員的好待遇,例如主計室林小姐就超詳細解釋完所有流程完全沒有不耐煩簡直要趴下來感謝他,大概看我是個笨蛋很可憐之類的。這裡不是說他們真的有因此態度比較好(我哪可能知道什麼是真的比較好),而是我自己採取的態度會影響我對互動的主觀感受。

4.在課活組我們重複看到差不多的熟面孔們跟自己一樣每天都坐在那裏。

行政大樓就是一個迷宮探險,找到各層的單位不一定有圖,找到1F的樓層圖不會告訴你2F有什麼。或許很多人很深諳各處室位置吧,但廢人如我大二以前只有在行政大樓申請過成績單。

我不是活動咖無法跟行政人員開心順暢打交道累積社會資本,本來這讓我壓力很大但後來發現不是每個人都像我想的那麼厲害。但總之我暫時做不到這件事

行政人員當然不是只受理單一標準的制度的客觀中介這大家都知道,跑流程的小孩們也使用各自的方法在死板的框架裡稍微擠出一點空間。

跑行政流程的人除了學會同高中整理筆記的有效記得細節能力之外什麼都不需要,更不用動腦思考,習慣了乖乖照流程跑還找出小撇步真的是比較順暢但也蠻可怕,到底裝乖裝到底會不會就內化成順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