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雜感][家教]〈本分〉

備課看家教的小六自修。

康軒版小六第十課瓦歷斯諾幹〈山是一座學校〉、第十一課〈本分〉
學校老師說,第十課是新詩沒有難字,是略讀課。
我說怎麼辦可是我覺得第十一課很無聊,女孩說她也覺得。
我說,那我們倒過來,十一課是略讀課。

第十課內容很多層次,絕對不只是"大家要親近大自然並用心感受它"這種空空的而已,家裡有小六生的趕快去逼迫她認真讀不要聽學校老師亂講。
裡面還有族群議題(為什麼拿鷹架對比辦公室、為什麼特別標舉語習慣膚色的差異),互為主體性的體驗(例如"你的感官就是你最好的老師",當然還有別的啦)、可以分析預設的對象讀者、擬人修辭怎麼作為作者的情感投射、作者在每個段落的架構編排怎麼循序漸進引導這首詩。

反觀本分那一課,除了教條式的天生我材必有用真是什麼都沒有,大意是在說"與其好高騖遠,不如恪守本分"、舉一段:「(一個農夫...)像她這樣在自己崗位上盡忠職守的人,比比皆是,他們如同偉人一般,都是值得我們尊敬的。」


文章邏輯本身沒什麼錯,但誰來告訴小朋友,在真實的社會裡職業的貴賤不是來自我們表面上尊不尊敬他、有沒有覺得平等,而是體制跟意識形態上都有權力關係,都有支配根壓迫?誰來處理「我覺得他們盡守本分好值得尊敬,但我不要變成他」的矛盾?
今天是關廠工人辦桌,那小朋友會覺得工人為了自己的受損的權益出來抗爭也是值得我們尊敬的嗎,這算不是是守本分?還是他們應該繼續做好他們的本分去工作最後終究會好好的?

這種文章才要略讀吧= =


讀愈多愈危險,尤其當小朋友以為自己不把他當一回事的時候更危險
他連「本分」是什麼都沒說,我只好把他讀成功能論預設而且輕易引導讀者的危機文章。

那現在很好了,有反思可能性的選文老師說不用好好讀,因為他「文字不難」,好吧是不是小學是教「國語」不是「國文」我誤會了,那議論文還不是偷渡價值觀。

*附帶:我覺得自己學生時代讀的寫的議論文超討人厭,每一篇都是,無一例外,尤其是整篇都在說道理(頂多加舉例)的文章,到底憑什麼宣稱自己的價值是正確可以交給小朋友當她一生的價值=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