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沖縄]1115日誌(番外):カラオケ


之前(前四次)一直在簡便而便宜到不可思議的とんぼ,純論唱歌已經綽綽有餘。今天終於第一次去了看起來很厲害的コロッケ,是有飲料吧(可以不點)也蠻推餐點的一家店,仔細想想還是沒有台灣高級,但仍然便宜不少,今天四小時是500可能台灣的錢真的都花在裝潢跟飲食吧。

[關於小規則們]
相信大家都有耳聞,日本KTV不能逕自唱別人點的歌,除非有人邀或約好一起唱,就算是大家都會唱的歌也很少有大合唱的情況;還有,唱完自己的歌才能點下一首,第一次去我是數大概隔幾首歌,有稍微犯這點。
比起台灣其實是讓人壓力很大的規則,不能隨時快樂大合唱,也得隨時計算點了多少歌免得不小心被討厭(不是唱完馬上點下一首就可以,也得看看誰唱多唱少的狀況)
但當然有壞也有好的部分,可以藉此知道更多新歌,找出平常自己聽歌的習慣接觸不到卻其實喜歡的歌手;當你想點很冷門、都沒人聽過的歌,因為那首歌就是你的,不用擔心會因此被覺得不合群、不會看氣氛(但當然對歌曲本身種類的評價就是另一回事了);另外,總有只想自己唱的時候,偶爾也遇到什麼會唱的歌就一直拿著麥克風的人,總是把你的音準帶走(當然相對突然忘記怎麼唱也沒人救得了你)

[到底有什麼歌]
完全是我的天堂,但不只是日文歌的部分。
他有各種神奇的英文歌粵語歌中國歌手的歌,中國好聲音的單曲(吉克隽逸張瑋之類)和現在在比選秀但以前出過不太紅的專輯(例如莫豔琳),不只聽台灣的華語流行音樂的人應該都會蠻適用的吧我想(當然台灣獨立樂團就不太有)。不過這點中國KTV大概還是比較強XD。只是大家熟的台語歌相對比較少。

[選歌與分類]
其實這件事蠻困擾。
當然一方面是女生的歌還是聽比較多,沒有點過無法掌握調多少KEY比較好,一方面是聽的歌都集中在特定J-pop跟早期V家。因為很幼稚一直想讓自己會唱的歌看起來很豐富,總覺得很快就捉襟見肘。

(以下瑣碎可略

為了前述假裝豐富的蠢理由,觀察了一下V家的歌都以什麼形式出現。
可能不會被認出是V家的狀況大概有以下三種
1.他出現在商業專輯裡被歌手翻唱,例如buzzG的かくれんぼ是以「buzzG feat.相澤舞」出現
2.NNI,雖然這有點是廢話,但像向日葵唱におP寫的ビエラ,アーティスト只有「向日葵」。
3.大家不認識的V家,譬如今天唱164的「青」,アーティスト寫的是「164 feat. MAYU」,有人覺得耳熟問我,聽說是V家居然很驚訝。
當然也有反過來的狀況,譬如「Badbye」只寫了koma’n,背景卻是ミク的插畫集(明明是一首沉重痛苦的歌超怪的XD

尷尬的分類目前想到下列三種列舉:
1.ニコ歌い手出商業專輯後?
例一:ハチ/米津玄師
看似本來就分好了:V家的是ハチ,出道後自己唱的米津玄師。但首先問題就來了,「米津玄師」名義的話就當作J-pop嗎?光唱片行就不統一:有些放在V家櫃,有些放在J-pop櫃,而這些放J-pop櫃的唱片行,把ハチ名義發的專輯們也一起放在J-pop
另外,今天有人點「ドーナツホール」,這是他唯一以米津玄師名義出道之後發的V家,第二張專輯裡收了他自己唱的版本,於是アーティスト寫的是「ハチ/米津玄師」XD

例二:ばずぱんだ/キクチリョウタ
以前出過專輯,在ニコ唱紅了之後,又用不同於之前也不同於ニコ的名義出了兩張迷你專輯,唱片行放在J-pop區。

例三:ほえほえP/ナノウ
有自己的樂團「Lyu:Lyu」,訪談曾經說過開始用V家是因為高中時候討厭自己的聲音,一直希望有人唱自己寫的歌。
同樣看似好分,但樂團偶爾也跟V家的歌重疊,譬如文學少年出來不久,KTV只還只有樂團編曲的版本,所以即便他是V家紅起來的歌,那時候你找ほえほえP」或ナノウ是找不到文學少年的。

例四:古川本舖
誠品有賣他的專輯。
把ニコ上所有歌都刪掉的古川本舖,希望自己被歸在哪呢?

其他跨足動畫和J-pop的多才多藝尷尬狀況還有更多,諸如ryo / SupercellRoot 5、ユリカ / 花たん、DECO*27Sasakure.UK,對了,還有小林幸子()。「Point Five」說不定可以算是巧妙運用了這個縫隙來取名吧。

2.聲優個人專輯、動畫歌手個人專輯
一般來說,聲優會出角色歌,也會唱動畫主題曲,但有些聲優還會出跟動畫無關的自己的專輯,譬如以前很喜歡的皆川純子,就唱了很多越前龍馬的角色歌(甚至出了雙CD),但她自己也出了三四張專輯;高橋直純則是大部分是自己的專輯為主,偶爾唱角色歌。水樹奈奈、宮野真守、喜多村英梨之類大家應該就很熟(雖然我不太熟)
另外是像中島愛和May’n,相信應該不少人跟我一樣是從マクロスF認識她們,她們後來出的單曲專輯不是動畫的歌。我覺得很難歸類的狀況是因為宣傳手法和被大家認識的方式感覺都跟一般J-pop不大一樣。

3.J-pop作為動畫主題曲,和J-pop作為不紅遊戲插曲的差別
UVERWorld大家都知道吧,死神(D-techlife)鋼彈(儚くも永久のカナシ)青驅(CORE PRIDE)都用過他們的歌當主題曲。
但其實,UVERWorld早期很有名的「CHANCE!」和「ai ta 心」都曾經被用在死神電玩版裡,類似的狀況還有Aqua Timez同樣很有名的「千えて」。講到這些歌的時候似乎不會特別提到他們若有似無的動畫身分。

音樂本來就有很多可能性,音樂人會有很多身分,喜歡或也會創作很多種類不同的音樂,有時候他們會因為出身而進入一種分類(雖然這個分類的印象也可能會慢慢變動),成為大家認識他們的基模。
有時候不太敢跟別人說自己喜歡聽V家,感覺不熟的人聽到初音就會瞬間把你歸類在超級動漫宅;如果不喜歡那首歌,我對角色本身一點興趣都沒有;我會總是想要跟別人解釋,說V家有各式各樣類型的音樂人在創作,電子人聲只是媒介,不是只出宅歌。
然而,無論事實如何,當我不想要被這樣歸類,其實也正在將這種宅當作一種汙名然後切割它,就像男同志宣稱自己不約不用藥沒有愛滋很乾淨,宣稱就是喜歡男生所以討厭娘炮天經地義。也因為這種焦慮其實我幾乎很少強調我跟他們不一樣,但仍然嘗試用比較曖昧的方式,譬如我說,網路作曲的音樂,譬如被問喜歡哪些歌手,我一定先說Aqua TimezYUI、生物股長,而不是先說米津玄師或にお(也沒人知道他是誰就是了)
「這樣也沒好到哪裡去」的焦慮和不安從來沒有消失,或許也不應該消失。而這也是從以前就總是介意喜歡的歌怎麼被分類的理由。


我很喜歡像ナノウThe Waltz Of Anomalies」裡面什麼都有,已發表舊曲找翻唱最有名的版本「跟他合唱」(ハロ/ハワユばずぱんだサクラノ前夜跟串、文學少年跟リツカ另外Insomniac只有同人專輯出現過網站上沒有是跟MARiA),新曲有V(3331The Waltz Of Anomaliesソレカラ)有自己唱(青空の日)的形式出現,NNI就自己重新詮釋一遍(ヒトリ)。對粉絲來說每首歌都很新鮮呢><

2 則留言:

  1. 原來昱翔都聽這些歌!還好上次沒在FB推薦歌給你哈哈
    我都聽一些超級主流的日本歌,最多聽一些90年代老歌,程度很差XD
    覺得你的生活好有趣又知性,希望我明年也能順利達陣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啊完全原形畢露(雖然我也是做好這個準備才打這篇XD
      但就是平常沒在聽的歌才要推薦阿 快推薦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