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沖縄][性別]0420日誌:每天日常生活都意識到都困擾的性別小事

開學第二周的星期一,今天是女性與社會第二次上課。


上禮拜簡介sexgender,這禮拜開始正課之一的生殖技術,講了避孕藥和生理期的事。老師講話很快但很易懂,難得有一堂學部生的課我可以聽懂恍神時間以外的所有內容(前一個學期的移民論就是明明有發紙本講義還是常常超困惑),不知道到底是因為老師真的解說得很親民,還是在大部分的知識都已經知道的前提下,猜一猜也可以拼湊出一些不知道的專有名詞,譬如排卵阿,射精阿,反正八成都跟中文一樣只是音讀出來要猜一下。
班導一直說用日文再聽一次自己熟悉的知識會進步很快,感覺蠻令人期待的。

蠻讓我驚訝的是,大部分比較知識性的內容我居然都還算稍有一點概念,譬如原理阿吃三周停一周阿可以調整經期之類的,而我確定這些概念是健教課來的,可見某個程度上我們的健教課還是有點改善啦(或是因為我都遇到好老師,加上感恩學校沒把健教課拿去考國英數小考)
但當然在簡單易懂的通識課內容裡老師也偷偷塞了一些小概念,譬如關於國家公權力對個人身體的掌控,老師就提到日本政府到世紀末的99年左右為止都不承認避孕藥的使用,直到現在避孕藥也是醫院處方藥,不想花那個錢或買不太起的;譬如關於性別權力關係,老師就說難保這不會讓男生更沒有責任感,認為反正不會生隨時都可以做。

上學期的韓國前輩也有修這堂課,知道我有在想性別的事,上完特別推薦我這學期一定要去。當初新聞發表講了一堆多元性別的事,報告完之後前輩特別跟我說,她以前從來沒想過懷疑過男女廁為何要分開的事,感覺有學到新東西。讓我印象很深一直記到現在(當然也有點開心很感謝她)
當下立馬重新反省了自己是用什麼心態決定報告那些多元性別的內容。確實我當時完全沒有考慮聽眾方,就像臉書早習慣了文章轉貼了心得立場寫了你愛看看不看就算了的模式,與其說是溝通還不如說是立場宣示吧。後來聊一聊發現,有早就都知道這些知識但還是選擇我只接受到這裡的人(譬如性傾向可女裝癖不可),也有反正跟自己無關當知識聽完就忘但偶爾談到的時候會想起來的(我都開玩笑跟她說,欸你不認真聽我報告啦我要哭了)。不多聽一點的話溝通就很難成立,想把這當成性別運動也就很侷限吧。

到底我們是像偵查員一樣反覆挑戰自己的既定印象,直到知識量足夠對社會上所有事都有辦法馬上反應它的性別面向,還是總有一天到了一個程度經脈通了,會能夠自然無礙地把性別視角融會貫通放進所有日常生活呢?

話又說回來,其實琉大不算是一個可以隨處感受到性別的地方。琉大好像沒有什麼女性主義或多元性別的課吧,禮拜三即將去聽的跨性別老師的課名叫「社會學研究」,也只有課程表上寫了性別社會學,課程網上寫了歡迎性少數,感覺是很稀有的課程(),而且非社會系好像也很難去吧。另外好像也沒有性別社團,基督教短大有,沖國大好像也比我們發達的樣子雖然不太清楚。
星期六沒有意外的話會去參加一個同志聚會,據說是整個本島南部LGBT大聯合(??)的團體。好吧其實我在台灣幾乎沒有參加過這種純交流的活動耶,這次的也是pink dot朋友介紹才知道的。很想再多知道任何一點關於沖繩,可是還是太膽小了或太被動了不太敢隻身闖蕩。革自己的身體好難耶。

班上四月新來的留學生有三個韓國男生,顯然因為我是生理男就毫不介意地勾肩搭背,光是被女生碰到身體就有點不自在了,被異男碰就更是超不自在。總跟大家笑著討論韓國人比日本人從眾阿符合規範的壓力更大,這下倒是真的蠻想知道他們男子氣概如何在男性友人之間展現了。

p.s.是說,剛想說來查一下台灣的避孕藥資訊結果網站入口頁面居然有年齡管制(當然是那種你未滿十八點進入他也不會知道的那種啦),最好十八歲以下都不用知道避孕藥啦真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