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沖繩]日文能力大風吹(2018.4.8)

 除了各種惱人的手續像被逼著玩大風吹之外,對自己日文程度和溝通能力的心情也像在玩大風吹。
 
 
這一個禮拜最大的感觸,就是日文的聽說比來之前想像的更吃力。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回台灣那麽久,本來就有些字會忘記、有些語感會不見,但比較大的問題是自己會在心裡認定所有標準都要跟日本人一樣,以至於稍微一點聽不懂就焦慮到不行。
 當交換生的時候沒有什麼壓力,日本人的日常對話聽懂個八九成就很有成就感,現在一個詞聽不懂就緊張,不小心一個詞一個文法講錯都覺得很丟臉。
 同音的漢字畢竟還是需要前後文才能確定對方在說哪個字,前提都不知道的時候連猜都沒辦法猜。話題裡出現「XX小」,我可能要十句話以後才能意識到那是一間小學的名字;話題裡出現「XX教育演習」,我雖然知道他是一堂課的名字,但我十句話之後還是不知道那到底是幹嘛的課。出現一個聽不懂的詞,接下來直到懂了之前我都要邊聽接下來的話邊努力推理,不小心就會漏聽或fade out,形成惡性循環。一段話裡如果我真正聽不懂的詞有五個,最後我很可能十分之一都聽不懂。(中文其實也有很多同音的字,但身為母語者,聽到不知道的東西可以馬上判斷它的性質。比如中文說「我昨天去O中參加研習...」這句話要當下聽懂的前提,不只是每個字都學過,還包含你知道研習是一個會出現在學校裡的東西,所以你可以想到「O中」是你不知道的某間中學,而不是某個人的名字、某段時間之中,或中學以外的其他省略專有名詞,比如說「佔中」。
 
 
 同時很意外的我其實也被很多人誇講日文很好。當然我們知道日本人說你日文好有時候不是真心話啦,但這次他們都講得很具體,
 
「不太有口音所以聽起來不會很有負擔。」
「感覺日文的SENSE很好。」
(日文程度跟我差不多或在我之上的台灣親友很多發音都比我好很多聽到應該會吐血吧XD)
 
 聽到這些誇獎一方面覺得很感恩(前陣子的目標是跟會中文的日本朋友混進不歡迎外國人)的店進去之後開始大講中文看他們會不會把我趕出去(莫名其妙
 另一方面又覺得這好像跟自己一直以來的方針有點牴觸。
 
 我之前一直對那種把「沒有口音」當成學語言終極目標的人非常嗤之以鼻(沒錯真的是到這個程度)。
 當然我不否認,把無限接近母語者的口音當成一種樂趣來鑽研,或互動當中被誤認成母語者,有時候確實會產生另外的樂趣。
 分成兩個層次來說,首先是將「沒有口音」=「標準語」,這我真的覺得不行,每次人家問我「你去沖繩學日文不會變得沖繩腔很重嗎?」我都會在心裡偷偷大翻一百個白眼。
一些人在特定的歷史進程中得到權利,決定某個語言是標準語而其他語言是方言,進而讓使用或接近標準語的人獲得某些利益或歧視別人的權力,歷史上這種案例發生太多次了。
其次,即便同意不以標準語為唯一標準,我們還是可以主張「像母語者」,比如有個外國人學了純正的關西腔但轉不回標準語(之前就曾經有神等級的美國同學達成這件事),那就沒問題。
 但我自己還是會認為,口音是一個人來自一個地方的標誌,就這點來說跟不以標準語為目標其實沒有不同。每次聽不同國家的人,比如留學生朋友們講日文,我都覺得很美也很有趣,雖然沒有認真讀語音學說不出個所以然,但總覺得可以從他的口音聽出來他的母語。當然也有無法的時刻,我奶奶的日文很好,但我們的重音常常不一樣,有時候會到需要彼此確認好幾次才聽得懂的程度,但要說誰的日文才比較貼近母語水準那肯定是她,我總不能說我的日文比較貼近當代日本人的口音所以我比較厲害吧。
 
 回頭想想,自己的日文其實就是某種以標準語為主,無意識不小心參雜了沖繩腔的混合體。
 身為一個無心鑽研的非本科生,當初不但完全沒有認真背聲調也沒有人糾正發音,完全就是多聽然後自己覺得怎樣講起來順就怎麼講。
 比起看新聞看動畫看日劇,我的口說模仿大概都是聽日本人彼此講話的過程中撈來的。
有人說說外語要看起來厲害,是你可以像母語者一樣,填補邊說邊想的過程中話跟話之間的空隙,可能我撈來的也是這些東西,口語常常在「そうなんだ」「マジで」「やばっ」「なぜかというと」「じゃないんっすか」「だもん」「だって」之間打轉。講個兩三句話虛張聲勢好像真的可以裝日本人,實際上字彙量不夠多,上級的文法底子不夠,要講整段話要說理的時候,邊說邊想總要稍微繞點路才能表達自己的意思。
 仔細想想與其說我撈的東西是口音,不如說是語氣跟口頭禪,雖然這些也很有趣(就是本人的興趣所在XD),但想要讓日文更進步的話,除了增加對漢字詞的敏感度,確認用字的精準度,不要混用日文跟中文的漢字詞,模擬日本人的文化在這個場合會講什麼,其實有好多好多事要做。
 
 玩了很多輪過後找不到椅子的還是你。原因很簡單,你比人家慢一秒聽懂人家要吹什麼,人家已經快一步去找位子了。

 如果不要害怕醜三會有丟人的處罰,外國人終究是會常常出來當鬼的。當鬼的時候,日本人都看著你,有些人覺得你在干擾遊戲,有些人覺得有趣,都好。遊戲還玩得下去的話,何樂而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