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沖縄]0123日誌:第二回南城市史文化展、大里城跡

今天是衝著這個來的。


一開始看到華麗的海報,我認真以為這個活動是實際走訪幾個彼此很近的城跡,當天早上認真查了下,發現地點在南城市役所大里庁舎,才知道它只是照片展。
但至少可以獲得一點グスク的資訊吧。
 
 
南城市是本島最南邊幾個市町村之中最東的部分。
代表南城市的角色なんじぃ據說是沖繩做得最成功的形象角色

老實說比想像中的難畫
先看到我畫醜醜的之後看到本尊就會覺得很可愛吧(?

紅線去程;藍線回程
1.午餐 / 2.南城市役所大里庁舎:南城市史文化展
3.大里內原公園 / 4.島添大里城跡

1.午餐

總之還是沖繩食堂,大概是唯一平價的選擇。
我曾經下定決心不要再點ふーちゃんぷる,畢竟很難做得難吃。但細微差異還是可以吃得出來,麩作為主食泡太鹹的話就會扣分。

有很多店都是中午是一般食堂,晚上搖身一變成居酒屋。
午餐食堂很常看人穿工作服來吃飯,概念就相當於台北小巷裡上班族中午去吃飯的便當店吧


結帳時候老闆娘問我「是本土來的嗎」的時候,小廢物如我就急急忙忙搬出自己是台灣人


2.南城市役所大里庁舎:南城市史文化展


入口就有一份介紹全南城市グスク的裝訂資料和一張分布地圖。


一片片科展用海報板,展示發掘調查情況的照片,和各グスク的簡介,此外還有一些出土碎片的資訊。充滿盡是一些很細瑣的考古資訊,尤其像我這種完全跟南城市不熟的人,看了哪裡其實有城跡也沒感覺,頂多嘗試把歷史資料哪個按司連到哪個城拼拼湊湊又放棄。
老實說真的很難覺得有趣,大概十幾二十分鐘就出來了。

但我一點都沒有失望的感覺,除了獲得資訊(分布圖)的目的達成了之外,我自己腦補了一個對沖繩歷史和考古人類學很有心得的角色,為他感到很開心。

內部空間與出口的資料牆

回答小測驗送貼紙,但其實他沒有人在控制答案交去哪
很想藥又很有罪惡感,所以我填了回饋單

統一琉球的尚巴志也是南城市的重要代表
果然出了紙遊大富翁


[なんじぃの南城タッチ]
市役所大廳的機器,用手指滑就可以3D看到景點的樣子



3.大里內原公園
直接看地圖找不到城跡(定位找得到但當時沒網路),唯一的公園跟路上看到的指標是同個方向,僥倖心想也許這個就是城跡!
結果是個人煙稀少也沒什麼東西的公園。

記念沖繩戰大里戰死村民的慰靈顯璋碑
此外也有刻有犧牲者姓名的木板

時鐘指著11:25左右,但當時是下午兩點多

死也要印なんじぃ非常可愛的連垃圾袋XDD


4.島添大里城跡/大里城
路標指得不清不楚,找了好一段時間。
城跡正在整修,蔓草叢生,琉球新報的石碑上寫1964年,感覺就是曾經重要現已失寵的觀光景點。
此外,作為南城市數一數二的至高點,它也是一個夜景很著名的地方。據說以前天氣好的時候是可以看到中城跟勝連城跡!

我看到他的時候一直大笑(幸好旁邊只有修古蹟的工人不然超丟臉)
新沖繩觀光名所是什麼啦= =

廣場中間的亭子用這種字體寫著グスク
超像觀光客紀念T上的字體阿= =



廁所已經成為廢墟不能用了


[カニマン御嶽]
剛好遇到有人去祭祀超幸運!

城跡原本的正殿附近

觀景台


從城跡再往上走一點是高爾夫球場
事實上兩個指標是一起的

雖然前面一直吐槽,但其實它是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城跡之一。

最近很紅的城跡們固然整理得很好,但它的觀賞路線跟非觀賞區域分得太開,也就是我們的視線已經被決定好了,但當然好處是有牌子幫你解釋它的歷史意義啦;太小太不紅的城跡有些真的很可怕,樹叢茂密到讓人覺得在這裡發生命案一個禮拜也不會被發現。

大里城跡讓人既探險幾百年前留下來的城跡本身,又探險幾十年前留下來,作為曾經觀光點的遺留。城跡旁邊就是社區住宅,我雖然為了城跡而來,但也就是來散步,城跡本身懂不懂有不有趣,也就不那麼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