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雜感] 關於C

C先生是個奇妙的人,其實我不大懂他,但他的說法總讓我覺得無法被歸進一般人說話時候,可能想要達成的那些目的。'

C的能力頗強也做了不少大事,所以聽他說自己的各種人生規劃,我完全相信他能做到,但總覺得他不是真的已經確認自己會從中得到成就感;
他的道歉通常一點都沒有愧疚感,但又不是只為獲得原諒的不誠懇;
他的藉口從來不夠充分,但又不是要面子要名譽的硬為自己辯解。

彷彿C有個理想自我的模樣,想證明自己規劃的未來道路是有值得做的,自己的道歉是有效的,自己的藉口是可用的,這些必須透過自己的說法被其他人採納並以肯定的說法來回饋,才能證明塑造的那個理想自我是成功的。

但偏偏他不大能完全相信自己。
無數的人confirm他,但或許不夠熟吧,他覺得不夠;
另一些人,熟一點的,感受到矛盾,無法confirm他。

他百分百能釐清自己的現狀,但他希望透過說服旁人來說服自己,但正因為無法說服自己,反覆的說法也難以說服旁人。

大概因為,我們都有點自以為懂C,甚至覺得自己有點像C。才覺得他說法總反覆地讓人煩躁,卻很難真的惹人生氣或令人討厭。

也或許,他知道這套模式可以讓我們的互動繼續,也就達到了一些目的了。
但要是果真如此而我又能明確看穿這點,我大概就懂C了吧,但我不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