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遊記] 2016.06.28橫須賀

***跟日本史地超不熟,只能忠實寫自己的心得


快兩點才從鎌倉上車,雨還在下,車在逗子站暫停等表定發車時間。大部分車次停在逗子,真正進了半島JR只剩單線,車次不多不少,但總覺得暗示了橫須賀的位置與他不凡氛圍的關聯。
  

會想到去橫須賀,是之前在打工的中文補習班偶然聊到刺繡海軍夾克,才知道那裡也是海上自衛隊跟美國海軍共用的軍港(超沒常識),而且美軍文化滲透到市裡,想知道跟沖繩會有什麼差別。懶惰如我什麼也景點也沒查,抱著我就是去看自衛隊兩艘船跟刺繡夾克怎麼賣也好的心情從原本整天的鎌倉之旅途中下車(?)

出站時拿了地圖。橫須賀當站很冷清,事後看遊記才知道原來大家都叫我們搭京急到汐入。沿著公園走有歡迎自衛隊的旗子,還有各種海軍相關的紀念碑。現在只有海上自衛隊還沿用大日本帝國軍旗,船尾的旭日旗們真的是讓人心情很複雜。

水超髒,是因為以前煉鐵廠的關係嗎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超驚訝,看久就習慣了(?)


地圖上有搭船遊覽軍港的行程,本來想反正對那些潛水艇阿戰艦的也沒興趣,但念頭一轉,軍港導覽的解說可算是其中一個指標,可以看出他們希望觀光客了解的自衛隊,索性加快腳步,在開航五分鐘前趕上最後一趟三點出發的船。

導覽船叫sea friend

想都沒想就走上二樓戶外,很冷風很大,雨剛停,甚至帥大叔船員還幫我們把椅子上的雨水掃掉(事後查遊記才發現很多人因為天候或人太多只能坐室內覺得自己超幸運簡直因禍得福)。船上有情侶跟全日本走透透的那種旅遊日本老夫妻。



導覽員非常幽默,一出航就說,「大家拍照小心相機,萬一真的掉下去,至少也要掉到左半邊喔,因為左半邊是自衛隊是日本範圍,右半邊是美軍用港。」

厲害導覽員:)))

整趟導覽有趣又得體,沒有特別吹捧美軍和自衛隊的地方(唉我預設立場好嚴重),比起複雜的軍艇軍艦說明(幸好沒有不然他講那些專有名詞的日文我肯定聽不懂),更多時候講的是跟軍港的人們有關係的小故事,或瑣碎但可愛的小知識。比如如果想知道他們什麼某種大乘載量的船什麼時候回來就去問附近餐廳,因為他們要備料會有小道消息。

雖然外觀很美但據說其實是社區的垃圾分類場,七月會辦回收大型垃圾後社區居民手工製作新家具的活動。(這種無用小知識真是超對我的胃)

303是木製船,因為老師傅沒辦法再修現在已經一台一台淘汰了,606是某種膠製船(只聽到XXXプラスチックXD)。據說三位數的編號是真正要上戰場(?),四位數的編號是用來幫助三位數,二位數的只有一艘小的,是接待外賓用。

中間的wakasa是五年前第一位女性船長誕生的船,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結束時是四點,時間很尷尬,我就一路閒晃進商店街。真要說的話どぶ板通り可能跟胡屋一帶還算有點像,也就是老式的有點沒落的基地周邊,沒有太多觀光的感覺,該賣軍用品T恤徽章的店都有,但也不是很多家,刺繡夾克專賣店連大馬路上的也就三四家吧。市場除了入口有一家海軍紀念品店之外,裡面都是當地人買東西的八百屋阿魚店阿百元店之類,除了餐廳的海軍咖哩,絲毫沒有要滿足觀光客的意思。




沒落海軍咖哩還有Perry的頭超Q

市場入口的海軍紀念品店


最後走到三笠公園的時候船也關了進不去,又想到要走回JR的橫須賀那一站才能搭回鎌倉住處不禁覺得超累而且時間又不夠有點可惜。

回程沿路經常跟美軍擦身而過,總覺得比在沖繩看到的長得真實得多,高矮胖瘦都有,可能海軍比較不像海兵隊那麼需要在沖繩北邊的叢林或金武的山上苦訓吧?到處有幫美軍找房子的房仲業者廣告,酒吧毫不做作的以英文MENU為主,晚餐的連鎖咖哩店美軍及其家眷(?)占了至少七成。



沖繩的美軍文化既是融入全島的卻又是隔絕的。濃度太高太過華麗的美國村只是作為塞滿刻板符號的觀光景點而存在,KOZA作為極具特色卻已經過時的基地文化而存在,被掃黃沒落的社交街作為陰暗破敗的前性產業聚集地而存在,邊野古則作為體現日本政府荒謬權力關係的抗爭現場而存在。

最能代表沖繩大多數美軍地景面貌的,絕不是美國村或KOZA,而是北中城接沖繩市接嘉手納,那一路上無關晴雨都沒有顏色一片灰的空蕩和柵欄,有不少沖繩人不曾與美軍接觸,少數人說得冠冕堂皇的文化交流事實上非常有限,但與此同時,對基地卻又無時無刻存在恐懼、憤怒、難以分割的愛恨交織。
相對沖繩而言,與其說橫須賀美軍跟當地人關係好云云,倒不如說他們與美軍的互動和生活都是密集的現在進行式。

無論如何橫須賀對我而言仍是非常有魅力的港口城市。不像橫濱在節點上既有都市機能也有高濃度的歷史觀光資源,也不像湘南充滿觀光的刻板海岸風情。
總覺得就算晴天造訪他也會是陰陰的。有點像上過戰場受過傷的老兵,能感覺到衰老卻氣勢猶存,不輕易開口評論什麼,有核心信念和依此的生活,但沒有固執放不下的意識形態。如果他要說一句話,美軍不是也不必靠右派熱切的歡迎才融洽生活在這裡。

最喜歡他的AEON,就在軍港遊覽的旁邊不遠,著實就是地方市鎮的商場所有機能一次備齊,扭蛋店與夾娃娃機沒有獨立的遊樂場空間,在商場裡與賣鞋賣小物賣偶像商品的櫃子比鄰,稀疏有放學稍微玩樂的學生。就像前面說的,它不服務觀光客的,它走自己的半島港都步調,無關乎那些印滿旭日旗的海軍商品有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